王又冉

左傳翻譯-林不狃

從族譜中看見一段話:不狃公=字文習

敬王時

為魯卿士

稷曲之師

公誓不卻戰

竭力而死國

諡為忠

見「左傳」。

我想問:魯卿士和稷曲之師是什麼?我想問:祖先他們在討論什麼呢?感覺很忙(能否幫忙翻譯)在左傳裡

有查到一段話

經過查《春秋左傳詞典》人名條目疏誤舉找到了哀公十一年

的不狃正是小的祖先但看不懂左傳內容

上網爬文也沒找到這段的白話

以下為原文: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十一年春

齊為鄎故

國書、高無帥師伐我

及清。

季孫謂其宰冉求曰:「齊師在清

必魯故也

若之何?」求曰:「一子守

二子從公禦諸竟。

」季孫曰:「不能。

」求曰:「居封疆之間。

」季孫告二子

二子不可。

求曰:「若不可

則君無出。

一子帥師

背城而戰

不屬者

非魯人也。

魯之群室眾於齊之兵車

一室敵車優矣

子何患焉?二子之不欲戰也宜

政在季氏。

當子之身

齊人伐魯而不能戰

子之恥也大

不列於諸侯矣。

」季孫使從於朝

俟於黨氏之溝。

武叔呼而問戰焉

對曰:「君子有遠慮

小人何知?」懿子強問之

對曰:「小人慮材而言

量力而共者也。

」武叔曰:「是謂我不成丈夫也。

」退而蒐乘。

孟孺子洩帥右師

顏羽御

邴洩為右。

冉求帥左師

管周父御

樊遲為右。

季孫曰:「須也弱。

」有子曰:「就用命焉。

」季氏之甲七千

冉有以武城人三百為己徒卒

老幼守宮

次于雩門之外。

五日

右師從之。

公叔務人見保者而泣

曰:「事充

政重

上不能謀

士不能死

何以治民?吾既言之矣

敢不勉乎!

」師及齊師戰于郊。

齊師自稷曲

師不踰溝。

樊遲曰:「非不能也

不信子也

請三刻而踰之。

」如之

眾從之。

師入齊軍。

右師奔

齊人從之。

陳瓘、陳莊涉泗。

孟之側後入以為殿

抽矢策其馬

曰:「馬不進也。

」林不狃之伍曰:「走乎?」不狃曰:「誰不如?」曰:「然則止乎?」不狃曰:「惡賢?」徐步而死。

師獲甲首八十

齊人不能師。

宵諜曰:「齊人遁。

」冉有請從之三

季孫弗許。

孟孺子語人曰:「我不如顏羽

而賢於邴洩。

子羽銳敏

我不欲戰而能默

洩曰:『驅之。

』」公為與其嬖僮汪錡乘

皆死

皆殯。

孔子曰:「能執干戈以衛社稷

可無殤也。

」冉有用矛於齊師

故能入其軍。

孔子曰:「義也。


第一段十一年春季

齊國因為鄎地這一戰的緣故

國書、高無邳帶兵進攻我國

到達清地。

季孫對他的家臣之長冉求說:“齊國駐扎在清地

必然是為了魯國的緣故

怎麼辦?”冉求說:“您三位中間一位留守

兩位跟著國君在邊境抵御。

”季孫說:“不行。

”冉求說:“那就在境內近郊抵御。

”季孫告訴了叔孫、孟孫

這兩人不同意。

冉求說:“如果不同意

那麼國君就不要出去。

您一人帶領軍隊

背城作戰

不參加戰斗的就不能算是魯國人。

魯國的卿大夫各家的總數比齊國的戰車要多

即使您一家的戰車也多於齊軍

您擔心什麼?他們兩位不想作戰是很自然的

因為政權掌握在季氏手里。

國政承擔在您的肩上

齊國人攻打魯國而不能作戰

這是您的恥辱。

這就完全不配和諸侯並列了。

”季孫氏讓冉求跟著他上朝

在黨氏之溝等著

叔孫喊過冉求問他關於作戰的意見。

冉求回答說:“君子有著深遠的考慮

小人知道什麼?”孟孫硬是問他

他回答說:“小人是考慮了才干而說話

估計了力量才出力的。

”叔孫說:“這是說我成不了大丈夫啊。

”退回去以后就檢閱部隊。

孟孺子泄率領右軍

顏羽為他駕御戰車

邴泄作為車右。

冉求率領左軍

管周父為他駕御戰車

樊遲作為車右。

季孫說:“樊遲年紀太輕了。

”冉求說:“因為他能夠聽從命令。

”季氏的甲士七千人

冉求帶著三百個武城人作為自己的親兵

老的小的守在宮里

駐扎在雩門外邊。

過了五天

右軍才跟上來。

公叔務人見到守城的人就掉眼淚說:“徭役煩、賦稅多

上面不能謀划

戰士不能拼命

用什麼來治理百姓?我已經這麼說了

怎麼敢不努力呢!

”第2段魯軍和齊軍在郊外作戰。

齊軍從稷曲攻擊魯軍

魯軍不敢過溝迎戰。

樊遲說:“不是不能

是不相信您

請您把號令申明三次

然后帶頭過溝。

”冉求照他的話辦

眾人就跟著他過溝。

第3段魯軍攻入齊軍。

魯國右軍奔逃

齊國追趕。

陳瓘、陳莊徒步渡過泗水。

孟之側在全軍之后最后回來

他抽出箭來打他的馬

說:“我走在最后是馬不肯往前走。

”林不狃的伙伴說:“逃跑嗎?”不狃說:“我不如誰?”伙伴說:“那麼停下來抵抗嗎?”不狃說:“停下來抵抗就好麼?”從容緩步

被殺死。

第4段魯軍砍下甲士的腦袋八十個

齊國人不能整頓軍隊。

晚上

偵探報告說:“齊國人逃跑了。

”冉有三次請求追擊

季孫沒有允許。

孟孺子對別人說:“我不如顏羽

但比邴泄高明。

顏羽敏銳善戰

我心雖不想作戰

但口中不說逃走的話

邴泄卻說‘趕著馬逃走’。

”公為和他寵愛的小僮汪锜同坐一輛戰車

一起戰死

都加以殯斂。

孔子說:“能夠拿起干戈保衛國家

可以不作為夭折來對待。

”冉有使用矛攻殺齊軍

所以能攻破齊軍。

孔子說:“這是合於道義的。

”稷曲之師 --- 意思為----要記取稷曲的經驗教訓典故由來----(齊魯稷曲之戰.)←LZ所PO原文就是講這段稷曲(今山東曲阜附近)師:借鑒。

魯卿士----魯國卿士卿士:一作卿史、卿事。

源於商。

1.指卿、大夫。

后用以泛指官吏。

2.周王朝的執政者。

總管王朝的政事。

甲骨文有官名卿史

見《殷虛書契前編》卷二第二十三頁第一片等。

西周或為卿的通稱

如《書·洪範》:“王省惟歲

卿事惟月

師尹惟日。

”或指總領諸卿的執政大臣。

如《詩·小雅·十月之交》列舉七個朝廷大臣

以“皇父卿士”為首位。

《詩·大雅·常武》:“赫赫明明

王命卿士

南仲太祖

太師皇父:“整我六師

以修我戎。

”此謂周宣王冊命卿士於南仲的祖廟

受命者為大師皇父

足見卿士即是太師。

青州牧---- 青州牧

青州的最高官員.古代以九州之長為“牧”

“牧”是管理人民之意。

參考資料 多網搜索.
字數超過~~用意見補除遠略將軍---升官的意思除-- 免掉舊官職

任命新官職。

遠略-----擴展疆域。

歐式五代吊線橫看明若星辰森羅? 網上無資料~故給詞語解釋~~~歐式五代吊線 -----網上無資料明若--清楚透澈星辰---星的通稱森羅-- 密密排列。

不滿意請告知---我會刪除~~
家譜體式中最常見的是歐式和蘇式:感謝提供~~  歐式:  又稱橫行體

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創立的。

歐式的特點是:世代分格

由右向左橫行

五世一表

用起來很方便。

歐式中

每個世代人名左側都有一段生平記述

介紹該人的字、號、功名、官爵、生辰年月日、配偶、藏地、功績等。

歐式五代吊線橫看明若星辰森羅解釋---顯榮公的生平紀錄 像星一樣密密排列.但用 橫行體(歐式)觀看清析明瞭ps 我是以整段句子 下去看.得出的結論~若不滿意請告知---我會刪除~~

冉求曰,冉求生平,冉求介紹,冉求個性,冉有 冉求,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,冉求怎麼死的,冉求的政事做為,冉求事蹟,冉求故事冉求,孟孺子,左傳,樊遲,魯卿士,孔子,春秋左傳詞典,懿子強,季孫,顏羽御

徐志摩|張愛玲|言情小說|修辭|三十六計|唐詩|典故|成語|散文|詩|朱自清|人間詞話|十二金釵|三國志|陶淵明|西遊記|水滸傳|儒林外史|字典|龍族|家|千字文|西廂記|寓言|李白|聊齋志異|紅樓夢|三字經|三國演義|

王又冉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0032204671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謝謝!
arrow
arrow

   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